• 2012年南庄矮靈祭時間已確定於11月30、12月1、2日連續三天,地點於向天湖祭場展開。 今年恰巧適逢十年一次的【矮靈祭大祭】,相信會吸引更多遊客前來;有意參與祭典,一探【賽夏族矮靈祭】神秘面紗的您,請您一定要儘早預訂民宿房間喔!
  • 南庄自從林業、礦業沒落之後,商業上的發展幾乎停頓,外界的經濟蓬勃與高樓林立,幾乎都已與南庄無關,直到十多年前南庄朝向旅遊業發展,人口、建設才逐漸增加。   雖說地區發展將影響到原有的山林面貌,更會對生態造成衝擊,但南庄早在旅遊業發展前就已列入【參山國家風景區】的管轄範圍,因此所有的建設均需以山林生態保育為前提,因此即使十多年下來,南庄的山幾乎都還保有著原來的面貌。
  • 每年的「客家桐花祭」,行政院客委會除了邀請民眾賞花、遊客庄之外,一直傳承著祭拜山神的隆重儀式。過去,油桐樹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,廣泛栽種在鄰近山林的客家地區。其中,油桐子可以提煉桐油、油桐木則做為製作民生用品的基本材料。當時台灣的物質環境比較貧乏,油桐木所衍生的經濟價值,也成為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的重要來源,養活了許多客家鄉親。因此,客家族群對油桐、對山林、對自然有深厚的情感和由衷的感恩。祭天大禮,一方面代表對山林大地的感激與崇敬,另一方面也喚起客家子弟再造鄉土與人文的遠景;蘊涵著敬天法地、肅穆潔淨、虔誠祈